内容正文:
第15课 北伐战争
八年级上册
定向导学
1.识记国共合作的实现和黄埔军校的建立,北伐的主要对象和主要战场,以及南京国民政府的建立。
2.理解北伐战争胜利进军的原因,知道北伐战争与第一次国共合作、工农革命运动的关系。
3.认识北伐战争是中国各革命阶级参加的反帝反封建的正义战争。
国共合作的实现
阅读教材第一部分回答问题:
1.孙中山为什么要和中国共产党合作?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和国民党合作?
2.两党合作的时间、标志、政治基础分别是什么?这个基础是谁提出来的?
3.新旧三民主义的内容分别是什么?有什么区别?
4.国民党“一大”的召开对中国革命起到了什么作用?这次国共两党合作的目的是什么?合作的方式是什么?
分头自学
辛亥革命失败后,孙中山一直坚持着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派的立场继续奋斗。为了推翻袁世凯的独裁统治,1914年,孙中山在日本东京组建了中华革命党。后来,他又把中华革命党改组为中国国民党。可是,中国国民党依然脱离群众,以致于孙中山领导的二次革命、护国运动、护法运动都先后失败了。
1、孙中山为什么要和中国共产党合作:
多次斗争,多次失败
1920-1922
1917
1915
1911
1913
辛亥
护法
二次
护国
护法
孙中山在经过多次反对北洋军阀斗争的失败后,深深感到必须改组国民党,为它注入新鲜血液。苦闷和彷徨中的孙中山及时受到了俄国十月革命和国内五四运动的启发和影响,并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帮助,最终接受中国共产党和苏联的建议,决定从根本上改组国民党。1922年秋,孙中山在上海召集有共产党员参加的会议,研究改组国民党的具体事宜。
孙中山夫人宋庆龄问,“为什么需要共产党加入国民党”时,孙中山回答说:“国民党正在堕落中死亡,因此要救活它就需要新血液。”
孙中山和李大钊经常促膝谈心,废寝忘食。经过深思熟虑,他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和苏联的建议,决心联合共产党,对国民党进行改组。改变脱离群众、依靠军阀进行革命的倾向,走新的革命道路。
1、孙中山为什么要和中国共产党合作:
1923年6月
时间:
地点:
内容
广州
决定同国民党合作,建立革命统一战线
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
国民党改组为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的革命同盟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集中力量领导工人运动,但一次次都被反动军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