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正文:
(1924----1927)
(1927----1937)
(新三民主义)
国共合作都取得了成果呢?
1、1924年创建黄埔军校
2、1924-----1926年进行北伐
孙中山为什么要创立黄埔军校?
“开这个军官学校,独一无二的希望就是
是创造革命军,来挽救中国的危亡。”
——孙中山
黄埔进校的建立
黄埔军校为国共两党培养了一批著名将领和军事人才。
开始时间
1926年----1926年
目的
推翻北洋军阀的统治,统一全国
对象
吴佩孚、孙传芳、张作霖
主要战场
湖南、湖北
著名将领
叶挺
重要战役
北
伐
战
争
总司令 蒋介石
汀泗桥、贺胜桥、武昌战役
战绩 从珠江流域到长江流域
北伐战争前形势图
直隶
广东
广西
湖
南
安
徽
山东
黑
吉
辽
张作霖
吴佩孚
孙传芳
湖北
兵力20万
兵力35万
兵力20万
广东
广西
国民政府
兵力约10万
浙江
福建
河南
上海
北京
江
西
江苏
北伐军能够节节胜利
的原因是什么?
1.作战方针正确
2.国共两党齐心协力
3.官兵英勇奋战、共产党员先锋作用
4.共产党领导下的工农群众的配合和支持
5.军阀内部的矛盾
国民党右派叛变革命:两次反革命政变
“四·一二”反
革命政变
“七·一五”反
革命政变
1927.4.12
1927.7.15
上海
武汉
蒋介石
汪精卫
国共合作破裂,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失败了
(旧军阀基本被打垮,又出现了以蒋介石为代表的新军阀,反帝反封建的革命任务没有完成,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社会性质没有改变)
名称 时间 地点 罪魁
祸首 后果
南京国民政府的成立
1.时间:
1927年4月
3.性质:
代表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利益,对外投靠帝国主义,对内镇压人民革命。
2、人物:
蒋介石
南京国民政府二次北伐
(时间:1928年6月)
1927年4月,日本田中义一上台后,向张作霖强索铁路权,逼张解决所谓“满蒙悬案”,从而激起了东北人民的反日怒潮。9月4日沈阳两万人示威游行,高呼“打倒田中内阁”。在全国反帝浪潮的冲击下,以及张作霖本人的民族意识,奉系政府未能满足日本在“满蒙”筑路、开矿、设厂、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