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正文:
新课标解读 | 《义务教育信息科技课程标准(2022年版)》解读
各位老师好,我们一起来研究一下义务教育阶段信息科技课程的新课标。
今天我想跟大家讨论的是教师的视角,也就是我们老师如何看义教阶段的信息科技课程的课程标准。在开始今天的讨论以前,我想用左传里面的一句话与大家共勉,叫做除旧布新。信息科技课程在义务教育阶段有一个0~1从无到有的变化,其实里边还有很多除旧布新的点,这是我今天想给大家讨论的。 在开始讨论以前,我想回顾一下自从义务教育课标在4月下旬颁布以来,我和大家做过哪些讨论。记得在4月27号那个时候距离课标颁布大概一个礼拜的样子,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人大附中一起搞过一个研讨会。我在里面讲到信息科技课程标准在义务教育阶段有一个从0~1的过程,也就是从没有到有的过程。在这个报告里边我谈了两个点,一个点是为什么信息科技必须是国家课程。过去不是国家课程,过去曾经作为一个。综合实践里边的子部分出现过。成为国家课程,这是第一次。第二个我给大家讨论了为什么我们一定要把信息技术改为信息科技。如果我们没有把信息技术改成信息科技,可能我们仍然不会成为国家独立的课程,不会有这样一个国家标准。
两天以后,4月29号中国电子学会又搞了一次研讨会。我当时讲的是自从高远脚踏实地,也是讨论了两个问题,信息科技课程的建设怎么样志存高远。我们应该有一个什么样的远大理想、远大抱负、鸿鹄之志。让信息科技课程的建设成为把下一代培养成全面发展的接班人的一个重要环节。当义务教育为国家的发展,为国家的人才战略服务。我同时也谈到:信息科技课程除了志存高远以外,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脚踏实地。就好像我们平常说的顶天立地,你如果没有一步一步实实在在的推进落实。远大理想变成一句空话。
今天是因为谈教师的视角,我在后面还会稍微展开一点儿。教师如何来看志存高远,教师如何来践行脚踏实地。
5月初中国教育学会搞了一个论坛,《信息科技与素质教育》是我的讨论主题。我主要讨论了信息科技课程,你必须走素质教育的道路。一个观点就是信息科技课程不能够例外。不能够所有的义务教育阶段的课程都在践行素质教育,而信息技术还要坚持去操作,讲编程。
为什么会讲到这一点?
在信息科技课程还不是国家课程的时候。很多一线老师找我们反应,这个课程应该成为国家课程,当教育部颁布了国家的课标以后,也有少数的一线老师来跟我们申诉,我们不想学新的东西,我们就想教传统的操作,教传统的编程。所以我当时强调的特别重要的一点,信息科技课程不能够例外。一样要坚持立德树人,坚持素质教育,坚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下一代。我谈的另外一个问题是信息科技素质教育如何落实。 5月初,上海市教育学会和《新民晚报》社共同搞了一个外滩教育论坛,讨论整个的义务教育阶段的新课标。我在中间发言讨论信息科技课表,我重点谈到了课程的融合。因为这个是一个覆盖所有的中小学校长和老师的论坛。有不少校长事先问我,到底这个课信息科技的课标有什么样的变化,未来应该怎么贯彻,怎么落实、怎么执行。所以我一个谈了课标的变化,一个谈了独立开课和融合开课的关系。 大家知道我们搞信息科技课程标准,我们有三个追求。 一个追求是1~12年级的青少年的信息素养表现。在一二年级学段,三四年级学段,四、五年级学段,七八九年级学段,10、11、12年级学段。在信息意识、计算思维、数字化学习与创新、信息社会责任这四个维度应该有什么样的表现。第二个追求是我们希望有一个1~12年级的一个全程的课标,我们中间不能够中断。国家给了我们机会是三~八年级全国范围必须独立开口。一二九年级有条件的地方也要独立开课,但是暂时条件不具备的地方要融合开课,所以我在外滩的论坛上着重谈了怎么样去融合开课。 今天早上北京市的教育媒体融合中心和《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杂志搞了一个论坛,他们叫做探索与创新,面向未来的信息科技课程。我刚从那个会场过来。面向未来,我觉得特别对信息科技课程如何面向未来呢?两个要素,一个信息科技课程从0~1这样的发展和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应该坚持什么,我们应该不断的更新什么。所谓的不变与变,坚持与变化。
今天来给大家讨论的是从教师的角度如何来看信息科技课程。 这个课程,这个课标我今天也讲两个点。一个点是新课程、新课标、新教师和他们之间的关系。第二个点我是讲新课堂、新学习、新生态。 第一个点围绕教师多一些,第二个点围绕学生的学习和课堂的组织多一些。我们先来说新课程、新课标、新教师,我们先说新课程,显然原来不是国家课程,这是中国第一次把信息科技列为国家课程。
我做过一点儿研究,大概全世界在义务教育阶段把信息科技认为国家级课程的国家不多,中国应该是走在领先的位置。上个月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专门出过一个全球人工智能教育的一个文件。里边就明确标出,在中国人工智能教育是信息科技教育的一部分。在中国从小学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