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正文: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访评内蒙古状元王晓英
王晓英毕业于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铁路中学。在全国高考中,她以671分的总分成为内蒙古自治区理科第一名。671分是内蒙古自治区高考以来的最高分。她考取了清华大学计算机系。
边远地区中学不管条件如何,环境怎么样,这些都是外界因素,最主要的还是内因。如果勤奋的话,我相信可以创造出精彩的成绩。
——王晓英
学习成绩的好坏固然与外界因素有关系,但占第一位的因素是内因,在于是否刻苦努力。
——王极盛
王极盛(以下简称王):你平时考试成绩在学校里排第几?
王晓英:第一,每次都是。
王:你考这样好的成绩是努力的结果。你是怎么做的?
王晓英:我觉得多做题是很重要的。我们把清华、北大看成是一样的学校,每年只出一个上清华或北大的,今年不仅出了一个上清华的,还出了一个上人大的,我们感到很风光。
王:人大是哪科的?
王晓英:文科的。
王:我真的为你高兴,因为你不在呼和浩特,却是内蒙古的第一。还不是重点学校吧?
王晓英:不是。
王:学校条件比较差吧?
王晓英:学校有三个教学楼,现在重建了,我觉得还可以,可能和别的学校比还有差距。
王:你们学校出两个状元,是你们平时努力的结果吧?
王晓英:可能是学校学风比较好,素质较好。在文体活动上差一点儿,但在学习上很不错,以前出过两个文科状元,都是女生。
王:你觉得应试教育有什么不好的地方?
王晓英:不好的地方太多了。应试教育就是为了考试。过去,我觉得自己生活上很多能力都没有,除了答卷,其他能力好像都没有,口才也很差。我听说北京四中有特别多的活动,我特别羡慕。我们学校就差得很。到了清华,我想活动以后肯定少不了,我在其他方面还要再发展。我是拉手风琴的,我比较爱好文艺活动。
王:你觉得练手风琴对你性格上有什么好处?
王晓英:我有时陶醉于这种感觉,我学得不好,只能参加一般的演出。
王:你这次考试主要成功在什么地方?
王晓英:不太紧张。我答数学题时在前边耽误了太多时间,后边两道大题都没有做,考得不好。我应该吸取这次教训。
王:你这次成为内蒙古的状元和你过去的成绩是有关系的。
王晓英:反正我的基础比较好,一直没有太大的波动。
王:你感觉心理素质和考试成绩有什么关系?
王晓英:心理素质好,考试不会很紧张,一紧张肯定答不好。就像我的数学,紧张到后来都没答完。
王:你的父母对你的教育方式是什么?
王晓英:我父母不太管我。
王:他们向你提过什么要求吗?
王晓英:不提。我每次考试前都问他们我考不了第一怎么办,因为我以前总考第一,就怕考不了。他们都说没事,不是第一就是第二呗。我爸爸是物理教师,我不会就问他。
王:你有独立思考能力吗?
王晓英:我不太喜欢问别人,一般都靠自己。
王:你思维灵活性怎么样?
王晓英:不太好。我接受新鲜事物也挺差的。有时老师讲新内容我就反应不过来。我都是通过自己做题才能掌握老师讲的内容,如果刚学的我很难马上就灵活应用。
王:班主任老师对你高考指导上有什么作用?
王晓英:老师每天都讲高考的事情,不是讲学习,而是让我们在心理上做好准备。老师指导得都挺好的,他们在讲课本的同时,告诉我们一些他们自己总结出来的很有用、很好用的结论,老师把全部都教给了我们。
王:你踏进清华的大门有什么感想?
王晓英:我们学校好多年没有考上清华的了,上次那两个文科状元上的是北大。我觉得清华很好,我如愿了。我以前想只要能考上清华就行了,从来没想过中状元。我估分时估625分,下来是671分。
王:你为什么估那么低呢?
王晓英:估分主要为了报志愿,我肯定是要报清华,分估太高了到时不符,不太好。分下来以后高了40多分,很是惊喜。
王:你知道自己是内蒙古理科第一名后,心里是什么感觉?
王晓英:很高兴。正好那天我过生日。
王:你进入清华后怎么保持这个光荣呢?
王晓英:我肯定是要努力,我听系主任讲,光是学习还不够,在其他方面也要发展。
王:你参加过什么竞赛?
王晓英:全国中学生数学联赛,一等奖。
王:不简单。你对下届参加高考的同学,特别是边远地区的,有什么话讲?对他们提出什么希望和要求?
王晓英:虽然他们来自边远地区,但是同样有很多人才,他们有聪明的头脑和敏捷的思维,通过自己的勤奋努力,完全可以成才的,不管条件如何,环境怎么样,这都是外界因素,最主要的还是内因,如果勤奋的话,我相信还是可以创造出很精彩的成绩。我希望他们能够发挥出自己的优点,自己的特长,在高考中取得好的成绩。
王:好,非常感谢你。
王极盛教授点评王晓英
王晓英同学不仅是内蒙古自治区这次高考的理科状元,而且她在学校中高中三年每次考试都是年级第一名。我当时很自然地想到她可能是内蒙古自治区某重点学校的学生。可是一问方知,她不是呼和浩特市的学生,而是通辽市铁路中学的学生。她的学校不是重点学校。
一个边远地区的学生,既不是内蒙古自治区的首府呼和浩特市中学的,在通